|
首页 |重点项目推介
  重点项目推介

纺织生产过程信息化集成及处理系统

项目简介   

    一个稍具规模的纺织生产线从清花、梳棉、预并条、条并卷、精梳、并条、粗纱、细纱到络筒等工序,有着数百台套各种类型独立工作的生产设备,整个纺织生产过程包含的各种产量、质量、管理和功能性的数据有数万个,它们是纺织生产全过程信息化的基础。本系统能够完成纺织生产过程底层海量数据的动态集成与处理,实时校对各种生产参数、统计各种信息,完全实现了纺织生产过程全方位的信息化,大幅度提高了纺织企业的生产管理效能和社会效益。

项目特点:

(1)适合各种规模的纺织生产线
(2)适合新/旧设备,也适合国产/进口设备
(3)所有生产设备工艺参数实时分析及处理系统
  
●  生产设备关键参数实时核对系统,确保生产设备安全
  
●  灵活的生产班次设置,自动/手动进行换班处理
(4)具有纺织企业特色的数据处理和报表查询系统
  
●  自动按班次、品种、批次进行分类统计汇总
  
●  可按员工看台自动统计员工产量,为企业实行计件工资提供支持
  
●  设备历史状态重现功能,工艺参数差错报警与历史查询功能
(5)可嵌入或单独提供生产用电成本统计与分析系统
(6)多达几百幅的动态监控画面
(7)系统造价低、扩展功能强、维护简便。

相关论文:(发表在2010年第11期《棉纺织技术》)

 

纺织生产过程数据集成及处理系统(论文).pdf

 

项目在《棉纺织技术》上的广告样板

 

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平台

项目简介:

    作为“信息化测控电器与系统”方向建设的基础平台,“开放式多层工业网络实验平台”的设计和研制开发经历了两年时间。平台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工业自动化应用技术,在英国PROFIBUS COMPTENCY CENTRE实验室的基础上,经过优化和创新,自主设计和开发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开放式多层工业网络实验平台”。
    本实验平台是一整套实验科研装置,既包括一体化式的活动平台,也包括大型的实验科研装置。实验平台上有机集成了当今先进的工业自动化应用技术,如现场总线技术(包括PROFIBUS DP/PA、AS-i、工业以太网)、工业数据交换OPC技术和工业控制标准编程语言IEC61131-3等。
    该平台采用上层信息交换网络、车间级现场总线控制网络和底层设备级现场总线网络的三层架构,包含工业数据交换技术和标准编程语言系统,能够完成有关总线技术方面的实验50余种。

实验平台特点:

  (1)适用范围广。该实验平台既是研究生、本科生、相关教师的实验及科研平台,也是培训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验平台;
  (2)网络结构丰富。选配数百种设备组成3层网络架构,上层采用工业以太网,控制层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控制网络,底层采用AS-i总线网络。实验平台上还预留了PROFINET等其他总线接口,以便其升级改造;
  (3)技术先进。除现场总线技术外,平台还集成了OPC技术和标准工业控制编程语言IEC 61131-3,基本上涵盖了当前流行的工业自动化技术;
  (4)实验项目种类丰富。基于工业自动化应用技术的发展前沿,该平台可完成PROFIBUS DP/PA网络组态及报文分析、以太网的信息交互、AS-i网络技术应用、IEC61131-3标准语言编程等50余种实验项目。
    该平台应用范围广泛,可在以下场合和领域得到推广:
  (1)大专院校。现在全国有好几百所大学开设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这门课程,本实验平台可为其实验课程配套;
  (2)制造业和过程控制类企业。该类企业是典型的总线控制系统的用户,本平台可供电气操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3)设计院所。通过本实验平台,可使工程设计人员深入细致的了解先进的工业自动化应用技术。

大学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平台方案.pdf

 

 

 

基于PROFIBUS的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在线故障诊断系统

系统简介:

    本系统可以对基于PROFIBUS的现场总线控制系统进行实时故障诊断分析,实现在线监视PROFIBUS网络整体运行状态。本系统在不改变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对故障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实现网络故障数据的信息综合。本诊断系统可以适用于所有采用PROFIBUS技术而开发的总线网络,可广泛应用在烟草、水处理、钢铁、发电、纺织等行业。就目前而言,PROFIBUS技术在国内自动控制领域正处于广泛应用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基于总线技术的控制系统投入使用,整个国内的PROFIBUS总线应用行业急需能够全实时网络及故障诊断系统,虽然国外有几款诊断工具包,但是这些工具只能进行短时诊断,难以实现实时在线诊断。本系统很好结合国内行业的应用市场,广泛接触PROFIBUS技术应用领域工程师,开发具有针对性的全实时诊断系统,能够跨越以太网网络诊断所有的DP网络,并在烟草行业进行了良好实际应用,效果良好。 
   

系统特点:

  (1)解决了诊断系统的适用范围问题:所开发系统既适用于单个PROFIBUS小型系统,也适用于多网络PROFIBUS大中型FCS系统;
  (2)解决了全实时在线诊断问题:和FCS并行工作,进行故障诊断和故障信息捕捉;
  (3)解决了诊断范围小的问题:对系统主站状态、从站故障和网络物理层故障等三大类故障和系统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报警;
  (4)解决了诊断深度浅的问题:能对网络故障、硬件系统故障、软件运行故障、数据交换故障等多种故障和FCS运行状态进行诊断报告。
    主要成果是开发出来了真正能应用于实际FCS中的实时在线诊断系统,并开始服务于企业用户,使成果开始转化成为了生产力。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信息化工业控制电器与系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东风路5号 西二楼405室 邮政编码: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