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工程中心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现场总线技术是当今自动化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ieldbus Control System)集成了当代最先进的3C(Control、Computer、Communication)技术,给整个自动化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它不仅大大降低了自动控制系统的成本(电缆、硬件、软件、安装、维护等),更重要的是它使得ERP真正到达了现场设备层。现场总线技术使工业生产领域的信息化成为可能。在工业4.0、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成为未来重新驱动原动力的时代,现场总线技术(包括实时以太网技术)必将成为核心支点,为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业网络技术中心于2005年开始筹建,2006年年底基本建成。工业控制网络技术中心现有的实验装置、系统及实验科研平台全部由自己设计、安装和调试,其中包括8套工业控制网络综合科研实验装置和一套大型的PROFIBUS PA实验科研装置。每套装置都可以单独进行PROFIBUS DP/PA、PROFINET、AS-i和IEC61131-3的实验和研究,8套装置以及PA装置还可以组网建立一个大型的工业控制网络。网络底层基于AS-i、PROFIBUS和PROFINET技术,网络的上层是基于工业以太网的光纤环网。所以中心的工业网络系统包括底层的传感器/执行器级的现场总线网络、控制级的现场总线网络和管理层的工业以太网。实验室还可以开展技术培训、实验教学和科研开发等,实验和研发项目涵盖了安装操作、程序设计、报文分析、通信系统性能评测、现场总线控制系统设计和智能化的产品开发等共计60多项。

    基于本中心平台,2007年7月和12月,中国第一个“PROFIBU/PROFINET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国IEC61131-3培训中心”分别在工业控制网络技术中心设立。2011年,郑州市工业控制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2012年,工业网络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

    本中心肩负着工业自动化应用技术领域科研和教学的双重任务,除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外,工业控制网络技术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工业控制网络技术”方向的学科建设和相应的科研开发工作。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信息化工业控制电器与系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东风路5号 西二楼405室 邮政编码:450002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