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训中心 | PROFIBUS技术培训

中国PROFIBUS技术培训中心简介


发布部门: 工业控制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3-05-29  浏览次数: 123

关于现场总线技术

    现场总线技术是现在工业控制技术发展的最卓越成就之一。从20世纪60年代的直接数字式控制系统、集中式数字控制系统,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分布式计算机系统(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的盛行,无论哪一次技术变革,无不体现在对控制过程及结果的实时性、信息量、速度、精确性等要求的提高和改善上。现场总线技术也不例外,它也是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要求生产系统实施最好的控制,要求获取更多、更好、更实时化的生产过程及设备的信息而催生出来的技术。国际电工委员会在现场总线国际标准IEC61158中定义:安装在制造或过程区域的现场装置与控制室内的自动控制装置之间的数字式、串行、多点通信的数据总线称为现场总线。它是3C技术——电子计算机(Computer)技术、控制(Control)技术和通信(Communication)技术高度发展并有机融合的结果,现场总线技术是全数字化、多点、串行和开放的通信和控制系统,所以它一经出现便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能。现场总线解决了传统控制系统中存在的许多根本性难题,比如控制系统底层信息化、控制精度、信号传递速度、抗干扰、降低成本等,它基本上奠定了未来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现场总线技术以其不可比拟的开放性、交互性、自治性和适应性等特点为优势,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场总线的出现标志着工业自动化技术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关于PROFIBUS

    PROFIBUS(PROcess FIeld BUS,过程现场总线)是现场总线国际标准IEC61158中的Type-3,它是世界上应用最成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现场总线技术。PROFIBUS包括用于制造业自动化的DP和流程工业的PA,它是惟一的一种能在所有自动化应用领域使用的现场总线技术。在十多年得开发和应用实践过程中,PROFIBUS以其技术的成熟性、完整性和应用的可靠性等多方面优秀的表现,使其在现场总线技术领域中成为国际市场上的领导者。PROFIBUS-DP(Decentralized Periphery)是一种高速且优化的通信方案,主要用于实现现场级控制系统与分布式I/O及其他现场设备之间的通信。主站(PLC或IPC等)通过标准的专用电缆与分散的现场设备(远程I/O、驱动器、阀门、智能传感器和下层网络等)进行通讯,对整个DP网络进行管理和控制。PROFIBUS-PA(Process Automation)主要是为过程控制的特殊要求而设计,它是DP的延伸和扩展。PROFIBUS-PA的数据传输和电源共用同一根电缆,它也可以用于对本质安全有要求或一般过程控制的场合。PROFIBUS凭借其在中国广泛的应用、测试技术本地化、国内企业广泛参与其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等,2006年10月,它被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0540—2006,它是目前中国惟一的现场总线国家标准。

关于PI、CPO和CPA

    PI(PROFIBUS INTERNATIONAL) is the world’s premier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s community. The global dynamics of the PI community play a unique role in the success of PROFIBUS and PROFINET.PI coordinates an ambitious range of technical and marketing projects to ensure the continuing development of PROFIBUS and PROFINET, and their promotion throughout the world. PI stands for PROFIBUS & PROFINET International.A permanent PI Support Center (PISC), based in Karlsruhe, Germany, manages global activities assisted by the German PROFIBUS Nutzerorganisation e.V. With more than 1,400 members around the world, PI is the world’s largest organization for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The local representation with Regional PI Associations (RPAs) in 24 countries and more than 30 PI Competence Centers (PICCs) in 16 countries ensures worldwide PROFIBUS and PROFINET support.

    中国PROFIBUS用户组织(CPO)成立于1997年7月3日,是PI的地区组织之一。该组织是从事PROFIBUS/PROFINET技术研究开发、生产和应用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及有关团体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CPO开展的各项活动促进了现场总线技术在中国的开发、应用,整体提高了我国机械工业自动化水平和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速度。 1999年在北京建立了中国PROFIBUS资格中心CPCC,2001年建成DP产品测试实验室,2006年建成PA产品测试实验室。CPO秘书处设在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
    CPO已在2010年停止活动,PI在中国的地区性机构改为CPA。

    中国PROFIBUS协会(CHINA PROFIBUS ASSOCIATION,CPA)成立于2010年3月,秘书处设在北京机械工业综合经济仪器仪表研究所,是PI在中国的惟一支持的机构。

关于中国PROFIBUS/PROFINET技术培训中心(CPTC——China PROFItech  Training Centre)

    为了让广大的从事现场总线技术工作的工程人员更快更好的了解和应用PROFIBUS,2007年,我们依托中国PROFIBUS用户组织(CPO)和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组建了中国第一个PROFIBUS/PROFINET技术培训中心。目前该中心拥有我们自己开发研制的PROFIBUS DP现场总线综合实验台8套,PROFIBUS PA大型实验装置一套,以及众多的实验配套设施(详情请查阅网站的实验室相关介绍内容)。
    目前本中心已成为CPA的第一个授权和认证的培训机构。培训中心旨在推动PROFIBUS及其相关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为其广大的用户以及需要学习该技术的人士提高技术层面上的培训和指导。基于丰富的培训经验和雄厚的培训实力,本培训中心已成为国内最好的PROFIBUS技术的培训机构。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信息化工业控制电器与系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东风路5号 西二楼405室 邮政编码: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