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技术资料

《现代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第2版)


发布部门: 工业控制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0-05-21  浏览次数: 296

 

内容简介
    本书从实际工程应用和便于教学需要出发,介绍和讲解了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和可编程序控制器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和实际应用。和其他同类的教材相比,本书主要有以下特点:(1)除最基本的常用低压电器外,还介绍了和电气控制技术有关的其他器件和一些新型器件,讲解了软启动器和变频器的使用;(2)对传统的电气控制系统的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删节,简明扼要地讲解了其中最基础的知识,给出并讲解了电气控制线路和可编程序控制器程序的“简单设计法”;(3)详细讲解了软启动器、变频器和人机界面HMI的基本原理和使用;(4)全面使用新的电气控制系统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国家标准;(5)以最新版本的SIEMENS S7-200 PLC为对象,详细讲解了其系统组成、寻址方式和各种新模块的特点;(6)结合大量实例讲解了S7-200 PLC基本指令、功能指令的用法和功能图(SFC)的编程;(7)对PLC控制系统的网络通信技术,以及S7-200 PLC的通信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给出了大量实例;(8)附有思考题、练习题、实验指导书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素材指导书;(9)介绍了最新的编程软件的使用;(7)附有作者精心挑选并过的S7-200 PLC资料速查表。
    本书是作者在自己畅销书的基础上精心修订和编写而成的,相信它会是一本值得大家使用的教材。
    本书可作为大专院校、高职高专的自动控制、电气技术、机电一体化及相关专业的“电气控制及可编程序控制器”或类似课程的教材,也可供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参考使用,同时它也是广大从事和电气控制技术专业有关的电工和技术人员的一本很好的自学教材。

前   言
   
“电气控制及可编程序控制器”是各高等院校电类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它包含过去的“工厂电气控制技术”和“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两门课程的内容。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气控制技术已发展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传统电气控制技术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已被淘汰,但其最基础的部分对任何先进的控制系统来说仍是必不可少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基于继电器逻辑控制系统的原理而设计,它的出现取代了继电器接触器逻辑控制系统,它是当今电气自动化领域中不可替代的中心控制器件。作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电气控制及可编程序控制器”课程中必须包括传统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的内容,只不过要精心组织、合理删节,而对于可编程序控制器的原理及应用则要重点讲解。
    本书是最早选用SIEMENS公司S7-200 PLC为对象讲解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的书籍之一。自从2002第一版至今,被数十所大专院校和培训机构采用作为教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已销售近60000册,在这期间,近70位高校教师和我进行了学术和教学事务上的沟通,此外我还回答了近300位读者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向我提出的问题,更让我感动的是有十多位读者为我指出了书中的错误之处。2004年该书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由此可见她是一本被任课教师及广大读者喜爱的好书。
在这几年时间里,和本课程有关的技术和知识有了很大程度上的发展和更新。虽然现在工作十分繁忙,但广大读者的厚爱和数十位同行的要求和鼓励,使我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这些领域最新的知识和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真诚地奉献出来,这也是我编写本书第二版的初衷。在这次编写过程中,我力求做到语言通畅、叙述清楚、讲解细致,所有的内容都为了便于实际应用和教学,并尽可能多地融进自己的经验和成果。
本书新版的主要修订和修改之处
  进一步修订了上一版最后一次印刷后仍然存在的错误;
  1.对第1章的内容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和完善,删节了所有的旧的电器型号,此外增加了常用执行电器、常用检测仪表和电气系统安装附件等内容;
  2.因为电气系统文字表示符号国家标准GB7159早已废止,本书是第一本全面采用GB/T 5094和GB/T 20939新国家标准的教材。表2-3是作者参考多个新国标精心整理的“常用的电气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
  3.在第2章和第9章,增加大量篇幅讲解电气控制系统中最常用的设备——变频器。
  4.增加人机界面HMI的内容;
  5.全面改写PLC概述部分的内容;
  6.以最新版本的S7-200 CPU讲解其指令系统;
  7.增加了更多的习题和实际应用的例题,增加了更多的实验;
  8.增加了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课题素材指导;
  9.全面改写了第8章“S7-200 PLC网络通信技术及应用”,增加了大量内容和例题;
  10.使用最新版本的Micro/WIN V4.0讲解编程软件的使用。

本书的具体结构
    本书共分三大部分,总共10章内容和3个附录。
    第一部分:电气控制技术基础知识
    本部分包括绪论和两章内容。在绪论中简单介绍了电气控制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情况,介绍了学习本课程的主要任务;第1章主要介绍常用低压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以及使用方法等有关知识,同时根据电器发展状况,简单介绍一些新型电器元件。最后对一些常用的检测、执行器件进行简单的介绍;第2章首先讲解电气线路图的绘制,然后主要介绍广泛应用的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的启动、调速、制动的基本控制线路和一些典型控制线路,其中重点讲解新型的电气控制装置软启动器和变频器的使用。根据电气应用技术的发展,作者对现代电气控制线路的设计总结出一种方法——简单设计法,本章对简单设计法进行详细的讲解。
    第二部分:核心内容
    本部分是本书的中心,以西门子的S7-200 PLC为对象,来讲解可编程序控制器的原理及其应用技术,它包括八章内容。第3章主要介绍可编程序控制器的一般特性,重点讲解它的一般结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第4章全面介绍S7-200 PLC的一些基础知识;第5章用举例的形式讲解S7-200 PLC的基本逻辑指令系统及其使用方法,然后介绍常用典型电路及环节的编程,最后深入浅出地讲解PLC程序的简单设计法。本章是学习PLC的重点,也是本书最重要的章节;第6章重点讲解顺序功能图的基本概念,以及它在S7-200 PLC中的具体使用方法;第7章详细讲解S7-200 PLC的功能指令,重点讲解子程序、中断、高速计数和PID的应用,本章给出了大量的例题;第8章首先介绍一些工业通信网络基础知识,然后主要介绍西门子S7-200 PLC的通信网络及其配置,通过举例介绍其通信指令的使用;第9章首先讲解如何设计一个PLC控制系统,然后讲解了PLC控制系统中不可或缺的设备——人机界面和变频器,本章提供了三个非常翔实的PLC控制系统的例子,通过例子大家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和深入学习S7-200 PLC控制系统的设计,最后讲解了实际工程项目中必须注意和遵守的安装技术和规范;第10章简单介绍S7-200 PLC编程软件的使用,以便上机操作时参考。本章使用的编程软件版本为STEP7-Micro/WIN V4.0 SP5(V4.0.5.08),该版本除了支持CPU的新功能外,其本身的功能也比以前的版本增强了很多。
    第三部分:重要附录
    本部分包括3个主要的附录。附录A设计了10个实验,它们是这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所必须具备的内容,每个实验都包括实验目的、使用设备及装置、实验内容和实验报告要求等,该部分可为任课教师开设实验提供指导;附录B提供了7个可用于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课题的素材,供任课教师选用。附录C是作者精心挑选并修订过的有关S7-200 PLC的常用信息速查表,罗列出了几乎所有有用的信息。为降低读者的购书成本,本书去掉了随书配带的CD,读者可以从相关网站上下载所需要的软件和其他文档。
    另外,在每一章的最后都有对本章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的“本章小结”,以及丰富的“思考题和练习题”。
    如何分配课时和授课内容
    本书既可以作为相关专业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电气工程师、电工等有关技术人员的参考资料和培训教材。层次不同,所需要的授课内容、课时进度和实验项目也会不同。本书既可以供少学时(如46学时)使用,也可以供多学时(如66学时)使用。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对某些章节作简单介绍,还是详细讲解。另外实验的多少也有不同。下表给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供授课教师参考。下表中一个课时为50分种,每个实验所使用的课时数为2个,实验个数和实验内容请根据实际情况在附录A中选择,给学生布置的“思考题和练习题”也可进行适当选择。选用本教材的教师可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对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内容进行调整和安排。教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取舍,比如以普通知识为主,则多讲一些前6章的内容;以提高为主,则多讲一些第7、8、9章的内容。当然这只是一种建议。 

 

 

 

范围

绪论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第7章

第8章

第9章

第10章

实验

总课时

一般本科教学

0.5

3.5

7

2

4

8

2

4

2

4

自学

8

46

高职高专教学

1

7

14

4

5

15

4

12

10

4

2

20

100

中职院校教学

1

9

18

5

6

18

6

16

12

6

3

20

120

技术人员培训

 

1

3

1

2

8

2

8

3

2

自学

16

46


致谢
    感谢SIEMENS公司的大力支持,经SIEMENS公司的允许,本书使用了其产品手册中的某些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    
    感谢李士光先生、吴利涛先生、穆纲先生、李秀峰女士,特别感谢杨大汉先生和元娜女士。
    感谢我的朋友曾庆普高级工程师、周江永高级工程师、薛冰高级工程师和我的学生吕新磊工程师,他们为本书的改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曾庆普高级工程师还提供了具体的应用实例。
    感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的郭汀研究员,她给我提供了最新的国家标准(GB/T 20939),没有她的帮助,本书电气控制线路的文字符号不可能使用新的国家标准。
    感谢本书上一版的参编作者宋寅卯教授、郑安平教授、杨存祥教授和陈玉国副教授,本书新版中部分章节的一些内容是在上一版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
    感谢我的研究生曹雪华、陈世权、李娜、徐群、阎佩献提供的帮助。 
    在写作时,本书部分章节个别段落的内容参考了一些已出版的文献,这些文献已在书后的参考文献中一一列出,在此我向这些文献的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要真诚地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所给予我的最无私的爱是我永远前进的强大动力,一想起这些,我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而只有更加刻苦勤奋地学习和工作。 
    安小宇、江豪、靳建森、孔汉、刘金桂、宋玉琴、高庆忠、田成军、毛美娇、王福才、单长考、姜素霞、杨小亮、和平、郑新华、朱向前、孙彦生等同志参加了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
    本书作者编著的另一本书《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教程——从PROFIBUS到AS-i》正在热销中。我相信,以自己深厚熟练的写作功底、对PLC应用及其发展前沿的深入理解和把握、以及全面的应用经验为基础而完成的新版《现代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会是一本值得大家使用的教材和参考资料。本书还配有电子教案,限于时间和精力,该教案只向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中使用本教材的任课教师提供。
    该书的修订和改版工作花费了近一年时间,虽然经过认真仔细的修改、校对,但由于作者在学术水平上的局限性和写作过程中的疏漏,书中肯定还会有不正确、不准确的地方出现,不管是大错还是小错,我都希望广大的读者能给我指出来,以便再次印刷时改正。也欢迎大家来Email就PLC应用和现场总线应用方面的技术问题和教学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作者也欢迎和有关企业、公司进行产品开发、工程项目和研究课题方面的技术合作。作者的电子信箱是:
wyh@zzuli.edu.cn。和本教材有关的勘误消息,以及我们实验室的详细情况请登陆www.zzictec.com。 
                                                                            

王永华 
                                                                 
2007年11月

《现代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第2版)目录查看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信息化工业控制电器与系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东风路5号 西二楼405室 邮政编码:450002